生命泉周讯 #28: 微型小组与门训培育



当在分享有关门徒培育时,我曾经使用“微型小组”一词,有些人希望我能做进一步的解说。

 

我们从圣经的根据开始 — 耶稣有十二个门徒,并不是因为这是培育门徒的理想比例。有些学者认为耶稣是在预表十二个支派和一个新以色列。数字十二在圣经数字学中也代表政府。

 

耶稣与十二个门徒的关系,有个最内层的三位门徒。这个最内层的彼得、雅各和约翰是更好的门徒培育模式。比起其他九位门徒,耶稣与这三位门徒的关系有所不同,也比较深入(马太福音26:36-46)。

 

重要的是,我们要知道耶稣与每个门徒都有个别的关系;他们的关系不是一般的团体关系。耶稣培育门徒的方式既是个人化又是关系式,因为是人门训人,而不是群体。现在,让我们将这些原则应用在我们身上。

 

微型小组其实就是一个门徒培育小组。由几个同性别的弟兄或姐妹组成,他们都很渴望看到属灵生命的转变。他们也对彼此有一定的信任和委身,并容许彼此坦诚敞开自己的生命分享。

 

三到四个人是最理想的人数,比较适合做真诚和深入的交谈。在微型小组分享我们个人的挣扎会比较让人放心,不像在大组中会倾向于把事情 “隐藏”起来。

 

微型小组的目标是要转化每位组员,透过自我检视、稳定读经和应用、祷告、互相鼓励和做一些有意义的服事来影响周遭的人。

 

门徒培育者以身作则与耶稣建立亲密的关系,将生命投在他的门徒身上。圣灵是我们的老师。 小组成员可以学习聆听圣灵的声音。每天在读圣经时,问自己:“上帝借着祂的话语在对我说什么?” 和“我该怎么做回应?”

 

每个微型小组会有定期定时的聚集。可以用一起吃饭的时间,小组聚会前或聚会后。一个典型的做法就是分享我们在当周读经进度所学到的,讨论我们所面对的挣扎,然后为彼此和教会外有需要的人祷告。

 

微型小组的人可以是初信的门徒,成长中的门徒,新的门徒培育者或更成熟的门徒培育者。 他们不一定都属于同一个小组的人。

 

门徒培育的最终结果是看到生命得改变 — 让基督的主权显明在我们生命的每个层面!




黎国志 主任牧师



当在分享有关门徒培育时,我曾经使用“微型小组”一词,有些人希望我能做进一步的解说。

Posted On

October 23, 2020

Posted By

黎国志 主任牧师
Back to Blog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