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泉周讯 #22: 勇于深入探索


深的地方对我们大多数人是一件可怕的事。我们宁可不要探入很深的地方。在浅的地方或地面感觉安全及舒服多了。然而,我们知道当我们在关系上探的越深,里面有很美的宝藏等待我们去发觉。


上帝本身是看重关系的。因此祂命令我们去培育门徒也是以关系来建立的。


章伯斯(Oswald Chambers)说:“基督教最主要的不在于我们所做的,而是我们所建立的关系和这关系所带出的氛围。上帝要我们留心保守这个关系,而这也是最常受到攻击的。”


我们与人的关系常有意无意的处在于一种紧张关系,很表面和交易的形式。

 

门徒培育的特征之一就是作深入的交谈。我指的不是作知识上的辩论以说服对方接受某个神学立场。

 

我指的深入的交谈,是容许他人指出我们内心的挣扎,以致顺服神的话语;挑战一个错误的心态,能与神所说的对齐,并容许他人督促我顺服神,即便我有多么的不愿意。

 

深入的交谈会让人很不自在。我们宁可回避。它没有舒服的感觉,反倒常常会刺痛和刺伤我们的自尊心。事实上,针对浮出台面的问题,我们常会有防卫的心态和有所反弹,甚至会被冒犯。

 

这个深入探索的邀请是给保罗和提摩太的,当然也是给巴拿巴的。


保罗和巴拿巴都需要勇气才能作深入的交谈并以温和的态度来正视对方的问题。

 

箴言书 20:5 - 人心里的谋略如同深水,唯有聪明人能汲引出来。(新译本)

 

提摩太需要有谦卑的心敞开他/她的生命作深入的交谈;以预备自己接受纠正或指责。

 

箴言书 22:4 - 敬畏耶和华心存谦卑,就得富有、尊荣、生命为赏赐。

 

深入交谈的好处之一就是帮助我们看到自己的盲点 – 它可能是一些傲慢的态度,以世界的价值观做决定,在关系中任何不尊重的态度,紧抓着资源不放,或任何里外不一的行为 – 这些都是显而易见的,但却没有人敢为我们的好处用爱心指出这些问题。

 

回顾过去,我之所以能成长更像基督,都是因为我的保罗与我作深入交谈所起的作用。在深入交谈中,那些被碰到“痛处”的时刻都有转化的功能 – 这种深入探索在关系上和个人层面,都在帮助我对付自己的内心。若没有这样,要在基督里成熟是会有阻碍的。

 

我们若拒绝作深入探索,在属灵上就亏待了自己。



潘惠玉牧师



深的地方对我们大多数人是一件可怕的事。我们宁可不要探入很深的地方。在浅的地方或地面感觉安全及舒服多了。然而,我们知道当我们在关系上探的越深,里面有很美的宝藏等待我们去发觉。

Posted On

September 9, 2020

Posted By

潘惠玉牧师
Back to Blog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