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泉周讯 #47: 跨代门徒培育




申命记6:4-9指出父母和祖父母是门训子女的主要培育者,不是儿童聚会或青年事工。事实上,教会中不同世代的人不仅需要有彼此,在门徒的培育上也是很必要(诗篇71:18)。

这意味着当我们做门徒培育时,教会和家庭需要一起合作(徒16:31)。

我们目前正朝着以全人生命的方式来建构我们的《门徒培育路线图》(rlc.sg/wb2020),思考从出生到成年的不同发展需求,和所需的帮助与训练(加拉太书6:2)。

承认跨代门徒培育的必要性

一个跨代的群体可以藉着与彼此间的关系塑造孩子们的属灵生命并奠定基础。在这样的会众中,年轻人可以从成年人得到属灵的指引,成年人也可以从年轻人得到灵命的更新。当不同世代能有创意的连结时,就能建立更稳固的关系并为门训奠定基础。跨代的事工很自然地就会从这种跨代的关系中产生。

上帝把彼此关怀和培育的责任交给整个教会。因此,我们不要说,“我只向上帝负责”或 “我不为他们负责”。我们不仅需要树立榜样,也需要有激发我们属灵生命成熟的榜样。你和我都需要属灵父亲、母亲和属灵的兄弟姐妹,门训下一代使他们可以经历接纳与爱,甚至在面对冲突,纠正和充满挑战时也能如此。

跨代门徒培育实际上会是什么样的?

  • 会友与另一个家庭,另一对夫妻或在生命不同阶段的人有深厚的属灵友谊。
  • 集体的崇拜成为一种共享的经历。跨代间能彼此相爱和心存谦卑,年轻一代可以在敬拜的形式上尊荣老一辈的传统与传承,而老一辈也对充满活力和敬虔的敬拜表达方式感到兴奋。
  • 年轻一代觉得长辈和领袖们乐意聆听他们的想法和反馈。但他们是带着谦卑与尊荣年长一辈的心表达想法。
  • 老一辈有乐意向年轻一代学习的心态。
  • 一个人不会只有一个属灵父母,而是两个或三个。

我们的年轻人能从父母、祖父母,以及非家庭成员的导师得到属灵上的帮助,并与他们建立有意义的个人关系。孩子们通常会比较容易记得所认识的人的生命故事,而不是圣经的知识。

我的祷告是… 我们的教会成为一个延伸的大家庭,以家为培育门徒的中心。我相信上帝在呼召我们每一个人在这个延的家庭中成为彼此的家人。你愿意跟我一起参与吗?



黎国志 主任牧师




申命记6:4-9指出父母和祖父母是门训子女的主要培育者,不是儿童聚会或青年事工。事实上,教会中不同世代的人不仅需要有彼此,在门徒的培育上也是很必要(诗篇71:18)。

 

Posted On

March 19, 2021

Posted By

黎国志 主任牧师
Back to Blog
Read More